:::
重要 學生活動組 - 學務處 | 2017-10-27 | 點閱數: 1090

花蓮扶輪社社區服務

「扶輪有愛.攜手育才」國風國中DFC服務學習課程計畫

  • 活動緣起:

未來孩子們將要面臨的是一種無國界的競爭,如何啟迪孩子對學習的好奇心和渴望,並培養其創造思考能力,從而體驗學習的喜悅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是學校教育責無旁貸的責任。

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理念之一即為「適性揚才」,讓孩子在多元智能發展的引導下,探索興趣並為未來生涯預做準備;而扶輪社是一個國際性組織,其宗旨在為人謀福,為社會促進合作。

如果,我們在教育的過程中能讓孩子發展其創意,並運用多元智能的能力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學習做事的才能;修己善群,建立服務的人生觀並成為身心健全的國民,這不也和扶輪精神是一致的嗎?

愛,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,看到自己的責任!」德蕾莎修女曾這麼說過……

希望透過這個計畫,讓扶輪社的關懷能在社區中影響孩子的生命;更也讓孩子從關懷身旁事物做起,不只「思考」,更真正行動「實踐」來解決問題,相信自己也有改變世界的力量!

貳、活動宗旨:未來想像挑戰自我、服務學習、共同成長

參、活動目的:

一、提倡DFCDesign For Change)活動:「透過學生創意實踐來解決家庭生活、校園問題甚至是社區難題」。

二、啟發學生創造思考能力,並藉由「感受、想像、實踐、分享」四階段,讓學生創意想像,有付諸行動的機會。

三、鼓勵弱勢學子正向思考,積極行動。

肆、主辦單位:國際扶輪D-3490花蓮扶輪社

伍、承辦單位:花蓮縣立國風國民中學、花蓮縣國風國中花生麻吉複式童軍團。

陸、相關時程:

項目

期程

內容

地點

計畫公告

106年 9月初

計畫公告

各班

第一次說明會

106年 10月 6日(五) 12:30~13:20

活動說明及引導

二樓

會議室

領表報名

106年 10月 3日(二)~10 月 27 日(五)

報名表件領取及報名登錄 【附件一】

1.有興趣的同學到學務處領取報名表

2.發起人找 2~4位伙伴成為一個小組

3.小組找到一位校內教職員擔任指導老師。

4.填寫報名表到學務處繳交並登錄團隊。

學務處

報名截止

106年 10月 30日(一)

當日 17:00截止收件

學務處

第二次說明會

106年 10月 31日(二)

12:30~13:20

1.活動說明及引導

2.主題訂定與執行輔導

二樓

會議室

FIDS

活動執行

106年 10月 6日(五)~12 月 22 日(五)

透過簡單的四步驟:感受想像實踐分享,讓孩子們從自己生活週遭尋找問題,並運用團隊方式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!

 

繳交分享表格

與檔案

106年 12月 22日(五)

1.將 FIDS過程填寫分享表【如附件二】

2.製作影片或簡報檔案一併繳交

以上請準時繳交,以便提供給評審參考

學務處

成果分享

與評選

106年 12月 29日(五)

14:30~16:00

1.各團隊簡報、分享行動內容。

2.由主辦單位邀請評審評選績優團隊。

四樓

會議室

公告評選結果

107年 1月 2日(二)

公告入選績優團隊

本校川堂

柒、活動對象:

一、本校在學學生。

二、團隊成員若具有經濟弱勢或身心障礙身分者,得視其貢獻程度酌予加分。

三、每一人僅能參加一個團隊,不能跨隊參賽。

捌、徵選與執行時間:民國 106年 10 月 6 日(五)至 106 年 12 月 22 日(五)止

玖、辦理方式:

一、成立行動團隊

 你只要找好14位麻吉(建議一組最多五位伙伴)一起腦力激盪,再選一位能輔導你們的教職員,然後填寫報名表後於1027日(五)前送交學務處活動組。

二、FIDS行動四步驟

感受

Feel

大家開始腦力激盪,提出一個平時困擾自己以及身邊的人的問題。活動以安全、有趣、有正面意義為原則,不一定要做很大的事情。在這個活動階段就可已開始動手記錄討論過程了!

想像

Imagine

詳細設計出一個在七天(或七天以上)可以執行並看到成果的解決方法,計畫一個禮拜內需要做的事情與細流。問題的解決方法需要有建設性和創意,尤其希望你(們)能夠去訪問和這個解決方法相關的老師、朋友或大人物們,讓計畫變得更完整,更可行。
記得喔!計畫以安全節省資源使用最少金錢為原則。

實踐

Do

選擇活動期間任何七天的時間,蒐集現有資源並去改變現況並做錄影、拍照及文字記錄等,最後動手剪接編輯為最終成果。成果以 3 分鐘內能呈現完最好。

分享

Share

為你(們)的計畫命名,並以下列二種方式之一在1222日(五)交給我們:

1.一支3分鐘內之影片檔案

燒成光碟或把影片上傳至YouTube (然後告訴我們要去哪裡看 http://www.dfcworld.com/dfc/fckeditor/editor/images/smiley/msn/teeth_smile.gif

2.PowerPoint / 簡報檔案:

把投影片檔案寄到 runboy0423@yahoo.com.tw

三、成果分享與評選日期106年 12月 29 日(五)於本校體育館公開評選。

四、評選辦法

    1.參與團隊需出席成果分享會,並簡報其行動內容。

    2.簡報可以影片或簡報投影片(power point),並輔以口頭報告方式分享,每隊限時5分鐘。

      (1)影片:燒成光碟或把影片上傳至 YouTube

      (2)PowerPoint /簡報檔案

    3.評選標準:

項          目

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標

內容

FEEL

感受

1.問題選擇:是否能呈現出這個問題讓自己、學校或社區感到困擾的程度?

2.是否具備對於目標對象的同理心並了解他們的真正需求?

IMAGINE

想像

1.是否能聯想到許多不同的方法?

2.是否把需求和想法連結在一起?

3.想像出來的解決方法有沒有和觀察到的問題與需求做連結?

DO

實踐

1.成功地實現願景!這個挑戰的重點就是團隊小組是否有實現團隊的想法?有沒有真正行動?

2.在過程中對於團隊本身的影響或態度的改變?

3.過程中是否影響其他人?

SHARE

分享

1.團隊是不是能把故事的影響力變大?意即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讓其他人知道團隊做了什麼?

2.能否省思在過程中的困難及收穫,並分享出來?

3.分享給什麼人知道?分享的對象有什麼回饋和建議?

特色

TEAM

團隊

1.不是單打獨鬥,而是能和一群朋友共同合作,解決問題。

2.邀請弱勢的同學成為伙伴,並併肩努力!

SPECIAL

獨特觀點

主題如具備下列特質,將更有力道--

1.大膽:解決方法很有膽識、另類。

2.快速:這些學生的解決方法很快就有效果,迅速造成改變。

3.影響層面廣:團隊的解決方法影響到很多人,引起最多人響應。

4.改變能夠持續很久:團隊小組選擇的解決方式可以長期解決問題與需求。

5.容易複製:團隊小組的解決方法很容易讓不同社經環境、語言、地區的人也能有一樣的結果,解決方法容易被他人學習採用。

關懷

團隊成員若具有經濟弱勢或身心障礙身分者,得視其貢獻程度酌予加分。

拾、獎勵方式:

    一、評等標準:依分數之高低評定等第,並擇優錄取績優團隊若干名

二、獎勵辦法:入選佳作以上團隊,頒發獎助學金約1,500元以上(待整體報名狀況而定)。

    三、凡入選佳作以上之每個團隊指導教師補助獎金500元整(1個團隊以1位指導教師計算)。

拾壹、預期效益:

  • 讓扶輪社的關懷和服務精神能在社區中影響孩子的生命;更也讓孩子從關懷身旁事物做起,不只「思考」,更真正行動「實踐」來解決問題,相信自己也有改變世界的力量!
  • 提倡DFC活動「透過學生創意實踐來解決家庭生活、校園問題甚至是社區難題」。
  • 藉由「感受、想像、實踐、分享」,活化校園學習生態,讓創意行動改變世界。
  • 鼓勵弱勢學子正向思考,積極行動。

拾貳、本計畫陳 校長核准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;如有未盡事宜,得另行補充修正。

:::
相關資源
[ more... ]